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新蔡->民俗文化
娘 娘 坟
浏览次数:1320 投稿: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代    号  ZMQ-XNC-000-FEA-05
行政位置 驻马店市新蔡县宋岗乡老庄村
地理位置 东经 115 °00  ′45  ″,北纬  32  ° 40  ′56  ″
性质与特征(单体性质、形态、结构、组成成分的外在表现和内在因素,以及单体生成过程,演化历史、人事影响等主要环境因素)
  娘娘坟,是大明朝末年(公元1644年)弘光太子的贵妃罗氏的墓地,俗称“罗娘娘坟”。
  明朝末代皇帝崇祯17年,农民义军围攻北京城,满清朝庭也欲坐朝北京,明王朝摇摇欲坠,崇贞太子弘光及家眷提前逃往南京(续建南明朝),“九门提督”李相成护送,路过李相成故乡,新蔡李家集镇。罗娘娘随军日夜兼程,长途跋涉,旅途劳累,身患重病,不能前行,就留居于此,隐姓埋名,医治病情。数月后,久医不愈,死于非命,埋葬于集南“清凉寺西百米处”,后人称之为“罗娘娘坟”。因罗贵妃酷爱白兔、水鸭,为纪念贵妃娘娘,几百年来,当地群众家家多养白兔、水鸭。既景观,又经济实惠,其名吃“红焖兔肉”、"瓮烤板鸭"是淮西品牌两大菜谣。
   
 
 
 
旅游区域及进出条件(单体所在地区的具体部位、进出交通、与周边旅游集散地和主要旅游区[点]之间关系): 
   
   位于新蔡县城东南8公里宋岗乡,腰庄村李店东南200米处新蔡-练村柏油路可直达该村,西距106国道、明临路、驻新路8公里。驻马店市110公里,距 查岈山风景区140公里,距薄山湖风景区130多公里,距铜山风区170多公里。
 
 
保护与开发现状(单体保存现状、保护措施、开发情况) 
 
   娘娘坟现仍存有一冢子,未遭破坏。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