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新蔡->风景名胜
辛亥革命烈士祠
浏览次数:1488 投稿: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代    号 ZMQ-XNC-000-FBB-03
行政位置 新蔡县古吕镇胜利街
地理位置 东经 114  °58  ′ 35  ″,北纬  32 ° 45 ′04  ″
性质与特征(单体性质、形态、结构、组成成分的外在表现和内在因素,以及单体生成过程,演化历史、人事影响等主要环境因素)
辛亥革命纪念祠为纪念辛亥革命烈士而建的专祠,原为辛亥革命同盟会会员闫子固和刘粹轩(同盟会河南支部长)二烈士所建,誉为二英祠,后来得知同盟会会员单希古也壮烈牺牲,故又称三英祠,接着查出新蔡牺牲的还有许多辛亥革命烈士,因此,又更名为“烈士祠”。
烈士祠,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单檐硬山式重梁小瓦砖木结构,高台基建筑,前有月台,面阔五间,当心间阔3.65米,梢间3.9米,尽间3.9米,通进深7.20米,梁柱12根,柱围1.15米,青石素面柱础。祠全长21.4米,宽9.3米,墙厚0.68米,檐深0.68米,高12米,面积为203.67m2。室内陈设着烈士灵牌,门两旁有任芝铭手书对联:
上联:崇功报德告慰忠魂幸为余生偿宿愿
下联:亡国图存贵在双肩未敢死后而初心
门首竖匾上镌:烈士祠
该祠创建一波三折。北伐大革命后,经乡贤、同盟会新蔡支部长任芝铭,蔡之含,张三甫,马子召等具文电呈南京政府为阎、刘二烈士立祠纪念。其呈文:“窃维城仁取义,天地独留正气,崇功报德,古今专著常经,是以像图麟阁,十一人誉溢清简,碑树羊城,七十二烈士名彰黄花,丰功伟业,允存玉牒,浩气英风,赖留型典。况桑梓先贤,损躯报命,著殊勋于党国,系遗辉于人愿。丰功伟业,允有玉牒,浩气英风赖留型典。况桑梓先贤,捐躯报命,著殊勋于党国,系遗辉于人恩,不有崇表,何以报德!闫烈士豪侠好义,飊率霆发;刘烈士温文儒雅……一统豫秦大军,进桅潼涵;一率淮上偏师,控制豫皖,致清廷有腹心之忧,使义师收指臂之效……”。经南京政府批准后,准备兴建时,抗日战争爆发,建祠因之延缓,到1943年由任芝铭、张三甫等发起主持,由金寿安承建,闫耀初督工,于1944年落成。1944年3月29日奉主入祠,主祠阎梦松、刘纯仁2烈士,附祀与阎梦松同时在潼就义的杨英彦、王龙韬、马汉杰等烈士。
旅游区域及进出条件(单体所在地区的具体部位、进出交通、与周边旅游集散地和主要旅游区[点]之间关系):
辛亥革命烈士祠位于新蔡县城北街路东,距明临路、106国道不足1000米,驻新路直达烈士祠,距拟 修建的阿深高速公路15公里,南距子路问津处、蔡平侯墓7公里,距拟开发建设的练村毛泽东思想教育基地20公里,距拟开发建设的河坞闸水上风景区7公里,在新蔡县城内还有蔡国故城古城遗址,簧学大成殿,辛亥革命纪念祠,东湖公园等。距驻马店市102公里,距 查岈山风景区130多公里,距薄山湖风景区120多公里,距铜山风景区160多公里。
保护与开发现状(单体保存现状、保护措施、开发情况)

辛亥革命烈士祠被县定为爱国革命教育基地,目前保存完好,1993年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