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新蔡县2022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1126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新蔡县2022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河南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近期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新蔡县持续推动粮食节约减损,遏制餐饮浪费,强化节粮宣传力度,确保节粮减损工作取得实效。

1.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县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由县发改委主任为总召集人,分管负责同志为副召集人,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11个单位为成员的新蔡县反食品浪费县际工作机制,负责对全县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制定印发了《新蔡县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行动方案》《新蔡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近期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推动节约粮食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掌握企事业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成立专项检查组,把禁止食品浪费作为学校食堂、餐饮酒店、星级饭店检查的重点,及时掌握日常工作现状,了解发现存在问题,指导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堵塞漏洞。督导开展反食品教育,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3.推进粮食生产减损。制定印发《新蔡县2022年夏粮生产方案》《新蔡县2022年夏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新蔡县2022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新蔡县2022年秋季粮油生产方案》《新蔡县2022年秋季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新蔡县2022年耕地轮作方案》《新蔡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案》等技术指导方案。统筹财政资金1036万元,统一开展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暨一喷三防工作,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2022年上级下达我县农机购置补贴第一批中央资金1082万元,第二批578万元,合计1660万元,省级累加补贴资金43万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方式实施。全年受理农户申请1538台(套),受益农户1183户,使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70.911万元(补贴系统超录10.911万元)。已完成农机补贴工作受理和联合乡镇、财政二次核验工作,县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系统已支付补贴资金610.145万元。全年农机总动力增长660千瓦时,比上年度增加0.45个百分点。

4.推进存储环节减损。加强仓储设施建设,降低粮食储存浪费,对危旧仓房进行维修。2022年各企业共投入资金85万元,维修仓房7.8万吨,持续开展“四无粮食”(无突出、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仓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无粮食”达到100%,国有粮食企业2022年存粮79153吨,企业仓库均实现了机械通风和计算机测量。

5.提升粮食加工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县粮食局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设立产业发展股,牵头负责食品安全和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储备管理股负责开展粮食普查,执法监督股负责市场监管、案件查办,从源头落实任务。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引导作用,积极争取了项目资金,2021年争取到省财政资金303万元,2022年经市评审后实施,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的优质粮食收购贷款贴息已完成,河南众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正在进行。

6.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倡导公共机构单位食堂使用“N-1”点餐模式,提前估算就餐人数,合理准备菜量,采取小份多样的形式保障用餐,适当调减饭菜份量。拓展食品原材料采购渠道,实行多次少量进货,做到当日采购,当日使用,减少原材料储存损耗。严格控制后厨餐余垃圾,缩减后厨产生边角料。将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纳入工作规范,设置“光盘行动监督员”进行不定期检查。

    7.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导文明用餐,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立了“厉行节约 文明餐桌”反食品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活动,多措并举推动辖区餐饮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近5000人次,执法车辆1674车次,通过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引导和督促辖区4714家餐饮商户、单位食堂做好门店宣传,发放“文明餐桌公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台牌2000个,发放“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桌贴、“文明卫生餐桌公约”墙贴和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万份。

8.强化节粮爱粮宣传教育。借助节能宣传月和世界爱粮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主题,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农户、粮食经纪人,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并下发《给储粮农户一封信》,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利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和10月份“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页,广泛宣传。动员粮油企业开展爱粮节粮宣传,企业在厂区、在学校、在各超市、在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电视、云上新蔡、大屏幕政府官网等形式进行宣传。结合日常监管、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创文明城等工作,现场宣传《反食品浪费法》,使餐饮单位、单位食堂知晓反食品浪费应尽义务和违反法律的具体罚则,提高餐饮单位反食品浪费意识。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我县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3年3月28日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