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拜祖大典大规模恢复线下活动 共赴一场春日的“心灵之约”
浏览次数:108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春风又沐河之南,又是一年拜祖时。3月27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庄重举行,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同期举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实践;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根基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协办。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仪程。

  “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帝是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严谨的学术支撑、严密的现场组织、庄严的典礼氛围、浓郁的文化情怀,赢得了世界华人的高度认同,已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名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英如是评价。

  “三月三,拜轩辕”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连年成功举办拜祖大典,黄帝故里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线下拜祖大规模恢复的第一年,也是新郑黄帝故里园区改造提升后全面呈现的第一年。

  为持续提升拜祖大典的影响力,今年拜祖大典将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国家荣誉获得者及全国各行业先进工作者代表,优秀科学家代表、企业家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郑州市各界群众代表等出席。

  “今年拜祖大典将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政治性、文化性、民族性、时代性,着力打造庄重肃穆而又隆重热烈、直击人心的文化盛典,彰显文化内涵与时代魅力。”新闻发布会上,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剧透”了今年拜祖大典的亮点。

  首次全景式呈现黄帝故里景区的建设新貌;适逢“莲鹤方壶”在新郑出土百年,在黄帝故里园区系祖坛上,将展示100年前在新郑出土的国宝青铜重器“莲鹤方壶”;拜祖大典直播将融合虚拟现实技术,让嘉宾通过新园区“五百米、五千年”沉浸式体验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史;九项仪程将在以往基础上有所创新,更加突出黄河文化元素和拜祖的规制、氛围感;网上拜祖根据大典要求、结合新技术作了全面升级,规范礼制、礼仪,线上线下拜祖保持一致,进一步提升网上拜祖的体验感……

  拜祖大典举办17年来,形成了“文贸衔接、政经协同,以文促经、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今年拜祖大典期间,将举办2023全球豫商大会、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轩辕情·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书法篆刻作品展、“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会等4项关联活动。其中,第十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为主题,充分挖掘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帝文化基因,努力绘就新时代更加壮美的黄帝文化图景。

  一场大典,海内相携,汇聚浓情。目前,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典礼仪程、网上拜祖、央视直播等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礼拜人文始祖,凝聚复兴伟力。农历三月三,相约黄帝故里,一起见证寻根拜祖的文化盛典,共赴一场春日的“心灵之约”。(记者 王延辉)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