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两会聚焦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172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我省旗帜鲜明地树立了尊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导向,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民生福祉的助推器。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发声。

  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步伐进一步加大,在新发展阶段,我省企业将会迎来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只要企业家能够沉着应对、冷静思考,抓住产业升级、行业洗牌新机遇,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胡汉阳说,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出台了一揽子纾困政策,创新建立惠企政策直达基层机制。省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将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探索数字赋能服务民营企业新模式,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在招商引资、招商引智过程中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引导全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提振市场信心,让省人大代表、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感触颇深。“上个月,我参加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我发现,大会召开后,身边唉声叹气的人少了,大家都忙得不得了,纷纷规划2023年的发展。”刘刚提出,民营企业往往抗风险能力较弱,根本原因在于技术储备不足,建议政府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同时组织企业抱团“出海”,拓展海外市场。

  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要坚持点面结合,为民营企业解难,促进稳定发展。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李煦燕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场主体,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但客观上民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更应得到重视和保护。她表示,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尚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仍然存在产权不清晰、结构不合理、治理不规范、运营不安全等问题,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树立法治思维,重视企业合规管理,加快建立结构合理、经营规范、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部分民营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成为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也不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省政协委员、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院长马长征说,在推进产业质量技术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面,计量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时代,要通过远程计量、在线计量等方式开展技术服务,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效率。他建议,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并协调龙头企业将系统简化后在相关小微企业推广,通过“头雁效应”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

 推进民营经济“危中寻机困中破局”

  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县域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增长至关重要。省人大代表、确山县县长蒋贵印表示,确山县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支撑,对待企业和企业家在地位上高看一眼、政策上厚爱一分、环境上多保一层、服务上走深一步。蒋贵印建议,进一步强化惠企纾困,推进民营经济“危中寻机、困中破局”。全力减负,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增加补贴等综合措施;加强保障,持续完善稳产、稳业、保供、保销措施;激发活力,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激励机制;拓宽领域,深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向社会资本开放。

  一个好的企业,其品牌和服务被人们喜爱,往往是因为能够主动应对机遇和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没有企业的时代,只有时代的企业。要准确把握时与势,紧抓发展机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省政协委员、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将带领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服务更多用户的同时也让更多员工、更多“跑男”获得更高的收入,让他们背后的家庭拥有更好的生活。(记者 孔学姣 沈剑奇)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