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政策精准 民企给力 新业态势头强 全省外贸稳中有进
浏览次数:107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月15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524.1亿元,同比增长4.4%;外贸规模在全国的排位从第10上移至第9。总值和排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省外贸连破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年增长超过20%,基数较高。2022年,我省精准施策,积极稳住了外贸大盘,外贸工作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政策支持成效明显

  去年9月,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赴德国参加第13届国际铝工业展览会,一举拿下近56亿元的意向订单。

  为鼓励企业走出去,去年我省出台10条稳外贸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对中小外贸企业境外参展等进行支持,目前补贴已超过7300万元。经初步统计,2022年全省有4000多家企业参加境内外线上线下展会抢订单。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丰富稳外贸“政策工具箱”——

  聚焦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2022年全省累计为2620家外贸企业提供风险支持1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

  加大支持企业融资力度,推动地市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开展“外贸贷”。全年出口退税资金池累计投放金额2亿元,“外贸贷”累计投放超6亿元,企业发展资金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不断优化通关服务,大力引导企业“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同比分别较全国快7.54小时、0.88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稳定、精准优化的政策支持,推动全省外贸发展动力更足、韧劲更大。

  民营企业拉动力增强

  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将目光聚焦海外客户需求,去年前10个月,公司出口额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30%。

  在河南,像三利食品一样出海发展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2022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0740家,同比增长6.6%。“近年来我省外贸主体培育成效明显,外贸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规模不断壮大。”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民营外贸企业对全省外贸增长的拉动力越来越强。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里,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对全省外贸增速的贡献值不断扩大。202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达4077.6亿元,增长11.6%,在全省外贸总盘子里的占比持续提升。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外贸主体培育工作,拿出更多利好措施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助力外贸大户扩大进出口规模,尽快形成龙头带动、多点支撑的外贸发展新格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4月,全国唯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在河南启动,为全国消费者购买进口药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同年10月,我省在塔什干成功举办“中国品牌商品展”,300多家河南企业的数千件展品集体亮相中亚市场,初步达成采购意向金额近2000万元。

  近年来,我省将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提升外贸竞争力的关键。尤其去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圈不断完善,新获批焦作、许昌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新认定12家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截至去年11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998.2亿元,增长8.4%。

  全省外综服企业持续壮大,达36家,带动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年出口超40亿元,聚集起更多省内外优质商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以跨境电商为主的外贸新业态已成为全省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持续推动跨境电商扩大规模、引领创新,持续推动各项试点高质量运行,积极向国家争取落地更多新试点、新政策,以有力举措推动外贸新业态释放出更强动力。(记者 孙静)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