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新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蔡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684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一、规划背景

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农牧主管部门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部门批准实施。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2〕82号),各级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有关要求,科学有序推动规划编制工作。

为统筹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新蔡分局会同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在详细调查了解新蔡县畜禽养殖规模、布局、污染物排放前提下,科学计算、预测规划期间畜禽养殖污染排放量和土地粪污消纳能力,提出畜禽养殖布局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体要求;规划在征求多部门、专家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后定稿。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种养结合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持续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划原则

1)统筹兼顾,强化监督

综合考虑畜禽养殖污染现状、畜牧业发展需求、种养结合基础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明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发挥监督执法倒逼作用。

2)因地制宜、分区施策

统筹考虑自然环境、畜禽养殖类型、结构和空间布局,种植类型与规模、耕地质量、环境承载力、人居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探索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路径。

3)种养结合、协同减排

以畜禽粪肥就近就地利用为重点,协同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结合种植规模和结构,科学测算畜禽粪肥养分供需情况,系统评估畜禽粪肥还田利用的经济性和可行性,合理选择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模式。

4)  政府主导、多方联动

完善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地方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第三方服务等社会化运营模式健康发展。

四、规划目标

全县畜禽养殖业整体布局进一步优化,畜禽养殖结构更加合理,种养结合绿色发展机制初步建成,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更加完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高,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制度更加健全,畜禽养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能力全面增强202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在100%,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100%,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氨减排比例达5%

五、规划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4)《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5)《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6)《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7《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8)《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二)规范和标准

(1)《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

(2)《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596

(3)《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 2524614项技术规范。

(三)政策、规划及相关文件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2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2 1 4 日)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2021 11 2 日)

3)《河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豫环文〔202264 号)

4)《河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指南》(豫农文 2020207

5)《河南省规模以下养殖户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豫农文2020348

6)《驻马店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驻政办〔201818)等25项政策、规划及相关文件。

六、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5年(2021-2025)。

规划范围为新蔡县境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和规模以下养殖户(依《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规定,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规模标准执行)规划面积 1453平方公里。

七、规划编制过程

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根据要求于2022年5月,以新蔡县农业面源污染试点县建设为依托,成立了规划编制小组,并委托委托河南研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初步拟定了《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6月- 8月中旬,以新蔡县畜牧业生产与污染防治现状为核心,对新蔡县自然气候、生态环境、农业及畜禽养殖业发展、污染防治、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现状、问题、设施装备、区域特征等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系统总结了新蔡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污染治理的路径,形成了新蔡县畜禽养殖污染报告。

2022年8月中旬- 9月,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规划》(初稿),并于9月下旬提交上级主管部门和省级第三方技术单位进行了咨询后,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咨询意见。

2022年10月-11下旬,根据省级技术单位咨询意见,形成《规划》修改稿,再次提交省级技术单位技术人员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

202212月,向新蔡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及各乡镇(街道)广泛征集意见, 20221216日,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组织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河南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专家,在郑州以线上形式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论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附评审意见及专家名单),并根据专家及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行逐一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

、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包括总则、区域概况、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投资概算、效益分析、保障措施及附表附图等9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依据、规划期限、规划范围等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区域概况。对新蔡县自然气候条件、社会经济状况、生态环境状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新蔡县生态环境方面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第三部分:新蔡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现状。分别从畜禽养殖业现状、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现状、种养结合资源化利用现状和环境承载力等方面对重点对新蔡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新蔡县现阶段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存在问题。

第四部分,规划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达到100%,大型规模养殖场氨减排比例达到5%的具体目标,并对目标可达成性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第五部分:规划的主要任务。一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总体要求;二是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三是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五是强化环境监管。

第六部分:重点工程与投资概算。提出了拟实施绿色种养循环一体化建设工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畜禽养殖业面源污染监测试点工程和畜禽养殖污染监管能力提升工程4大工程。并进行了投资概算,设计资金为4980万元,并指明了具体的资金来源。

第七部分:效益分析。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分析规划实施后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八部分:保障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组织领导、分工考核、监督执法、政策支持、技术推广、宣传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第九部分:规划相关基础数据和规划范围及规划空间及重点工程等附表、附图。


相关文件:https://www.xincai.gov.cn/web/front/news/detail.php?newsid=18852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