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部门工作
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进行时丨为了更好的相逢 ——写在郑州重启之际
浏览次数:169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9日24时起,郑州市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1月29日晚,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们在翘首期盼中迎来好消息。

  从寒露到小雪,始料未及的疫情突袭郑州,为期5天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就此打响。这是最近3年来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我省遭遇的最艰难复杂的一场战斗,经受的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

  打好打赢郑州市疫情防控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牢坚持“三个坚定不移”的抉择;是我省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努力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体现;也是中原儿女休戚与共,千万郑州人识大体顾大局,支持配合守护家园的结果。

  越是充满挑战,越需知重负重;越是风雨艰险,越要奋勇向前。这是我们从攻坚克难中获得的深刻体会,更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科学与精准

  郑州此次疫情,病毒变异至奥密克戎BA.5.2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潜伏期短。病毒多链条传播、疫情多点位暴发,导致快速扑灭难度很大。

  一时间,城市管理服务遭受巨大冲击。封控管控不精细、转运隔离不及时、资源储备不充分、物资供应不均衡,一系列问题暴露出来。一位大学辅导员连续多日忙于分发物资、组织消杀、跟学生谈心,每天奔波数万步。“太难了!没想到这么难!”她连连感慨。

  痛定思痛后,该怎样用好“错题本”,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答案就是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从早从快,实事求是,把底数摸清,把机制理顺,把该管住的严格管住、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高度重视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强调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建立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机制,共同调度指导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贵在“快速”。

  省内多地万余名“大白”星夜驰援,郑州10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以快速“追阳”为牵引,开展“采、送、检、核、报、转、收、治”各项工作,力争第一时间圈住风险点、阻断传播链。

  采样环节,投入2.2万名采样人员,设置10155个采样点位,努力实现应采尽采;转运环节,匹配转运人员6600人、转运车辆5570辆,即采即送;检测环节,专家进驻实验室,保证检测质量,做到“日清日结”。

  从临床医生的经验方“金蒡清疫方”,变为院内制剂“金蒡清疫颗粒”,用时仅一周。11月24日,郑州市中医院开出该制剂第一张处方,全力保障定点医院、隔离点第一时间用上。

  要在“精准”。

  将风险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单元、到楼栋,尽可能管住极少数、放开大多数;发挥机制化指挥平台、资源统筹配置平台作用,配置、调度人力、物资、防疫、医药等各类资源……人们逐渐认识到,以防控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是关键所在。

  这样的“分级”立足实际——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对基础疾病较重、病情复杂的老年人和儿童全部收治在定点医院,一人一策一方案;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这样的“台账”不妨多些——一些社区建起了“特殊患者摸底登记台账”和“特殊人员登记表”。患者年龄、是否需要化疗及血液透析等信息都在备注栏里标明,失能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员也一一登记在册。

  这样的“准备”就是底气——全市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物资总体供应充足,采用终端集采、万邦统配,商超直采、总仓直配,集装供货、专线直配等方式确保货源,各方联动做好配送。

  事实证明,疫情防控越科学精准,影响就越小,越容易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成效也就越显著。

 力度与温度

  抗疫是手段,守护每一个人健康平安才是目的。全力保障民生,尽量降低对社会的影响,尽量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这既是精准科学防疫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应有之义。

  在惠济区刘寨街道兴隆社区,悬挂在小黑板上的“纸条菜摊”颇受好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把需求写在纸条上,由志愿者代为下单购买、送菜上门,贴心之举收获辖区居民频频点赞。

  只有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才能凝聚起战胜病毒的强大合力。

  打好防控“硬仗”的同时,必须算好民生保障这本“硬账”。

  雨雪天气下保供应能否畅通、物价是否上涨?家里“囤货”不够怎么采买?小孩发烧老人摔倒如何就医?……比起病毒,群众担心的还有生活的压力、就医的窘迫、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公共服务不够贴心,就会影响战“疫”信心。

  我省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困难和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推出一揽子帮扶措施;出台蔬菜促销10项举措,政府、媒体、企业联合发力,8天促销蔬菜7600万斤;紧急下拨2300万元,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开通心理疏导、社会救助、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服务等9类68条热线……方方面面尽力输出暖意,共御雨雪寒流。

  正视群众的信息焦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11月23日晚,郑州召开发布会,详细解释打这场攻坚战的原因、计划、考虑。有网友留言:咱郑州人不是不明理的人,提前说、有准备,家里有粮、人心不慌,这是抗疫取得成功的基本保障。

  直面群众的问题诉求,拿出切实纾困举措。在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专门配送;在离郑通道的“最后一环”,高校返乡证明、医院出院证明均可作为离郑证明;在紧急就医的“最后一段”,明确不得设置路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措施越细越实,防控效果越好。

  疫情防控点滴成效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和家庭,都有一道道渴盼的目光。正是这点点星光,熔铸成共同记忆,激荡着奋进力量。

  统筹与平衡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者关系该怎样处理?早在疫情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给出了“金标准”,那就是“统筹”。

  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一个个新挑战,在“高效”上动脑筋、在“统筹”上出实招,才有可能在“双胜利”上拿高分。

  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发展激发活力。位于经开区的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一辆辆汽车源源不断驶下生产线,整个11月份持续保持高产;高新区梧桐园区,龙头骨干企业闭环生产,配备有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人结束采样就能上岗;在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人员、设备“点对点”接进厂,生产、销售、材料供应等均未受影响……

  抢时间、赶进度,奔目标、往前冲,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2558家规上工业企业、1906家“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的均超九成。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发展夯实基础。一环断,难成链。核酸“落地检”,即采即走即追;严禁擅自关停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未经批准或变相设立的公路防疫检查点一律撤除……我省发出紧急通知,七条措施确保物流畅通,“六个严禁”坚决纠正层层加码。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积势蓄能。这一段时间,省重点工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实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到位、环境消杀到位,人员减少聚集。防疫做细致,项目有保证,这一工程主体已顺利完工。

  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效,经济社会运行才具备前提;经济基本盘得以稳住,方能为疫情防控奠定基础。

  对于企业、工地、园区,防疫不放松、生产不停工,是运转的保证、生存的必需;对于郑州而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关乎自身长远发展,也关乎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使命责任、作为担当。

  高效统筹,就要讲时效。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时效,抓早灭小,以快制快。

  高效统筹,还要务实效。受疫情影响,有的孩子耽误了学业,有的群体收入受影响,有的行业经营面临困难,种种问题说到底要靠发展来解决。一方面,疫情防控只有100%、没有99%,哪怕0.01%的失防失控,都有可能引发规模性疫情;另一方面,制定措施时考虑得再细些、再实些,面对群众时再多些换位思考、以心交心,最大程度降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才是最好的抗疫措施。

  高效统筹,也要见长效。战“疫”已近三年,其间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人人体会深刻。绷紧思想之弦,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做好常态化防控,才能筑牢城市发展的基底。

  经一事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郑州,这座承载着千万人奋斗与梦想的城市,尤其需要强化系统观念,提升治理能力,在“动”与“静”、“急”与“常”、“危”与“机”的动态平衡中,探寻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节奏感。

  ……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向前看,向前赶,向前进。(记者 柯杨 王延辉 李倩)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