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新蔡要闻
冬前小麦咋管理?专家来支招
浏览次数:144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小雪过后,天气渐寒,小麦从11月底将陆续进入越冬期,冬前小麦咋管理?麦苗如何安全越冬?日前,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省小麦生产专家指导组、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有关专家针对今年气候与播种基础,研究制定了《河南省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科学分类管理,促进小麦正常生长,奠定明年夏粮丰产基础。

  “今年国庆节期间出现大范围持续降水过程之后,我省抓住土壤墒情充足、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各地抢时收秋腾茬整地,麦播面积稳定、播期适宜集中、麦播质量整体较高,麦播基础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毛凤梧坦言,今年麦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部分抢墒播种、播期偏早、播量偏大麦田,存在冬前旺长风险,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冬前控制小麦旺长,是防止小麦冻害最有效的办法。”毛凤梧建议,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可适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喷施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拉尼娜事件正在持续,天气不确定性增大,尤其对播种偏早、播量偏大出现旺长趋势的麦田,若冬前或越冬期遭遇强降温天气极易发生冻害。《意见》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冬前镇压和适时浇水的麦田防冻预案。一旦冻害发生,要视苗情、分灾情及时采取灾后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全省小麦发育较为正常,也正是冬前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说。

  《意见》指出,冬前麦田化学除草宜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的晴天根据草情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化学除草。驻马店、信阳等地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麦田,应在小麦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喷雾封杀的基础上,于小麦3叶1心期以后,适时喷施唑啉草酯或甲基二磺隆进行补杀,确保防效。

  对于农民普遍关心的冬前麦田要不要浇水问题,王晨阳表示,冬灌是小麦进入越冬期之前进行的麦田灌溉,是防止越冬期冻害、促进生长的重要农业措施。要因地制宜、看苗管理,即看苗(生长状况)、看天(是否有降雨)、看地(土壤墒情)决定是否进行冬灌。对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浇水。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播后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进行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在时间上,冬灌一般掌握在日均温在3℃以上进行,最晚也应在“夜冻昼消”时完成,防止结冰造成小麦伤害。(记者 刘晓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