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新蔡县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402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县应急管理局近日初步制定了《新蔡县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21年4月2日,省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豫政办〔2021〕17号)。2021年11月11日,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地震应急预案》(驻政办〔2021〕41号).机构改革以来,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防震抗震指挥部)成员单位或撤消、或合并、或更名,职能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我县应急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需要制定、完善、出台预案

《预案》在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责任。坚持统一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应急工作原则。结合县改革要求和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实际情况,参照《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驻马店市地震应急预案》,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完善,通过了专家组和领导审核,予以印发。

二、需要说明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组织指挥机制。《预案》规定县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防震抗震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明确了县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对组织指挥、现场指挥等进行了明确。

(二)关于分级响应实施主体。《预案》明确了我县地震灾害响应级别的分级标准,按照省、市地震局的要求“县政府靠前指挥”的原则,我们将地震灾害响应级别分为Ⅰ、Ⅱ、Ⅲ级。明确省政府是应对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灾害的主体,市县政府做好配合(Ⅰ级);市政府是应对较大地震灾害的主体,县政府做好配合(Ⅱ级);县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一般地震灾害和强有感地震的主体(Ⅲ级)。Ⅰ级、Ⅱ级Ⅲ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指挥长决定启动。

(三)关于地震灾情信息报送工作。地震灾情信息的及时收集、汇总和上报,是抗震救灾应急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预案》对地震灾情收集与报送工作予以强化,明确了我县灾害信息员队伍、所在地政府和县指挥部成员单位灾情收集工作职责及要求,明确了县指挥部办公室地震灾情快速收集、分析研判、灾情续报等工作要求。

(四)关于先期处置工作。《预案》规定,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所在的政府应立即按照本级应急预案,启动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发动基层组织、单位、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组织协调当地救援力量开展救援抢险。及时向县政府和县有关部门报告灾情和震情。县指挥部启动Ⅰ级、Ⅱ级响应后,配合省、市指挥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五)关于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职责。明确了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防震抗震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包括:应急管理局、武警中队、消防救援队、人武部住建局、水利局、供电公司、通信单位在搜救人员方面的职责;县应急局、教育局、红十字会、住建局在受灾群众安置方面的职责;县应急局、气象局在监测评估方面的职责;以及有关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抢修基础设施、社会动员、社会治安、宣传报道、涉外事务等应急处置各环节工作方面的职责。

 

                              2022年10月25日



https://www.xincai.gov.cn/web/front/news/detail.php?newsid=18314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蔡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