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承压韧性发展 物流强省可期(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浏览次数:96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承压韧性发展 物流强省可期(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物流是民生保障的“生命线”,也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日前,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我省2022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经济承压的大背景下,我省物流业全面“放晴”,主要支撑是什么?发展亮点几何?未来如何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8月1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产业转型升级

  运行效率提升

  在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中通郑州分拣中心,大型智能化分拣设备昼夜运转。“一个分拣链条,只需要3个操作人员,基本实现‘无接触’。”河南中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降低了疫情风险。

  本土物流企业河南长通物流有限公司也冲在转型升级的前沿,一个手机APP就可以为用户提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重服务。长通物流执行总经理魏长龙说:“信息化让公司有了深耕细分市场的底气,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报告显示,上半年我省物流业降本增效明显,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358.1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单位GDP中的物流成本低于全国,折射出我省物流业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介绍,这得益于我省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人力成本降低;也与我省公路运输占比偏高,便捷性、效率优势明显有关;还得益于近年来我省国家级物流枢纽、物流园区高标仓库建设加速推进,物流规模增大拉低了物流成本。

  同城快递增多

  豫企乘势崛起

  最快1秒响应、10分钟上门、同城平均37分钟完成服务、24小时帮买帮送……在郑州的大街小巷,“跑男”“跑妹”争分夺秒穿梭在大街小巷。

  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1亿件,增长6.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0亿元,增长4.9%。其中,同城业务量表现最为突出,累计完成24587.9万件,同比增长28.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85620.6万件,同比增长4.3%;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952.8万件。

  “受疫情影响,消费开始转向线上。”李鹏说,我省同城快递业发展与国家邮政发布的数据步调一致,国家邮政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同城速递是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在此背景下,我省同城配送企业呈现出强势崛起势头。据介绍,豫企“UU跑腿”目前在全国180多个城市有业务,拥有500万名“跑男”以及5000万个用户。

  市场主体壮大

  实物运量稳增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欧班列(中豫号)新开通布达佩斯、乌兰巴托等站点,形成了直达欧盟和俄罗斯、中亚、东盟地区的7个出入境口岸、16条直达线路的集疏体系,“豫字号”国际班列越做越大。

  “物流整体规模不小,龙头企业相对缺乏,一直是河南物流行业之痛。”李鹏介绍,为了做大“物流豫军”,我省多措并举加大对本土物流企业的培育。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全省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37家,较去年年底增加15家,其中3A级以上物流企业226家,5A级13家。市场主体壮大的溢出效应逐渐显现,上半年,全省物流业总收入3733.3亿元,同比增长6.3%;全省货物运输量12.2亿吨,货物周转量5475.9亿吨公里,增长7.8%。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低于去年同期6.5个百分点,物流业依然在承压前行。

  物流的强劲、通畅程度,直接关系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当货车动起来、物流跑起来、企业转起来,我省经济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能。(记者 逯彦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