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政策->其他文件
新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蔡县2020-2021年度夏粮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969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新政〔2020〕57号

 

 

新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蔡县2020-2021年度夏粮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新蔡县2020-2021年度夏粮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9月16日

 

 

 

 

 

新蔡县2020-2021年度夏粮生产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粮食生产水平,努力夺取明年夏粮丰收,特制定2020-2021年度新蔡县夏粮生产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四优四化”,优化小麦的品种和品质结构,规模化发展优质小麦,推广优质中筋、弱筋小麦。稳增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改善品质,拉长链条,提高效益,促进优质小麦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使供给与市场需求更加契合有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目标任务

全县夏粮计划播种面积131万亩,其中小麦130万亩、大麦1万亩,力争夏粮亩产稳定在480公斤以上,总产稳定在6亿公斤左右;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保持在85万亩,优质专用小麦达到40万亩。

三、基本要求

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狠抓优质工程、种子工程、植保工程和沃土工程,大力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夏粮保优、节本、增产、增效、生态、安全综合配套技术措施,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四、技术措施

(一)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今年我县小麦品种利用的指导思想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合理区域布局,优化品种结构,突出主导品种,合理搭配品种。以半冬性品种为主导,扩大优质强筋品种面积;积极示范、推广种植有苗头的优质、高产、综合抗性好的新品种。根据小麦各品种的特征特性和丰产性、适应性及综合抗性在我县的表现,结合我县所处北暖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带及气候复杂多变的生态气候类型的实际,因地制宜选用最佳品种。

半冬性品种以百农207、西农979、郑麦7698、中麦895为主,搭配种植周麦27、百农4199、百农418、矮抗58、洛麦26、郑麦379、平安8号、泛麦803、丰德存麦5号、郑麦366、周麦36、郑麦103、新麦36等,其中西农979、郑麦366、丰德存麦5号、周麦36为强筋品种。弱春性小麦品种以郑麦101、怀川916、兰考198为主导品种,搭配种植偃高21、百农201、西农509、淮麦40、驻麦305、驻麦328、新麦29等,其中郑麦101、怀川916、西农9718、西农509、淮麦40为强筋品种。大麦主要种植饲料大麦、啤酒大麦。

(二)培肥地力,科学施肥。根据土壤类型、耕层养分状况、产量水平及小麦需肥规律,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科学确定化肥中氮磷钾及微肥的配比和用量。亩产50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纯氮12-14公斤,五氧化二磷6-7公斤,氧化钾7-8公斤,硫酸锌1公斤;亩产450公斤左右的中产田,纯氮稳定在11-12公斤,五氧化二磷5-6公斤,氧化钾6-7公斤,硫酸锌1公斤;亩产400公斤左右的中产田,纯氮稳定在10-11公斤,五氧化二磷4公斤左右,氧化钾3-5公斤。要做到有机肥全部掩底,氮肥总量的70%和全部磷、钾、微肥混匀后,七成撒施地表掩底,三成用于撒垡头,随耕地混入土中;余下30%的氮肥按“前氮后移”的技术要求,在拔节前追施。

(三)深耕细整,提高整地质量。按照“秸秆还田必须深耕、旋耕必须耙实”的要求,秋收腾茬后及早整地,确保整地质量。秸秆还田的地块,要做到秸秆充分粉碎,增加耕翻深度,耕透耙匀、耙耱压实;旋耕机整地,播种前一定压实土壤后再播,避免因土壤虚空播种过深影响出苗或造成弱苗;常年旋耕造成耕层变浅,不利于抗旱、抗寒、抗倒,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隔年深耕,耕深要达到30厘米;高产创建示范田提倡打畦整地。

(四)搞好土壤处理,药剂拌种。一是结合整地进行土壤药剂处理防治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小麦全蚀病发生重的地块亩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亩3公斤,用30公斤细土拌匀,翻耕后均匀撒于垡头,然后随耙地将药剂与土壤混匀;地下害虫、吸浆虫危害严重的地块,每亩用3%甲基异柳磷或辛硫磷颗粒剂2.5-3公斤兑细土25-30公斤,或用辛硫磷或甲基异柳磷乳油每亩200-250毫升制成毒土25-30公斤,拌匀撒施地面,随耕地翻入土中,也可在耕后撒垡头,然后耙地混入土中。二是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预防小麦土传和种传病害,兼治地下害虫。可选用小麦专用包衣剂进行种子包衣;也可选用戊唑醇、硅噻菌胺、咯菌腈、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杀菌剂进行药剂拌种,根据地下害虫的发生情况,可加入一定量的杀虫剂混合拌种,起到病虫兼治的效果。拌种后堆闷3小时,在背阳处晾干后播种。

(五)适期适量播种,足墒匀播。一是要根据气候特点和品种的特性,做到适时播种。小麦的适宜播期:半冬性品种为10月11日至18日;春性品种在10月16日至23日,春性较强的品种应在10月下旬播种。大麦的适宜播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二是要做到在适播期内足墒下种,墒情不足的地块,要及时造墒播种。三是要合理播量。在适播期内,整地质量较好的高产麦田:半冬性品种亩播量8-10公斤,春性品种亩播量10-12公斤;中产田:半冬性品种亩播量10-12公斤,春性品种12-13公斤;整地差的麦田或晚播麦田,可根据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合理播量,以保证适宜的群体。大麦亩播种量以9-10公斤为宜。四是要做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播深以3-5厘米为宜。

(六)合理布局,优化种植方式。播种时可采用10×5×5、9×5、9×6×6(寸)等不同模式的宽窄行种植,积极示范推广小麦宽幅精播、畦田化种植技术,因地制宜推广间作套种技术。

(七)突出重点,强化田间管理。结合小麦生长发育进程,根据土壤肥力、苗情、天气变化及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等,及时采取应变技术措施,进行科学管理,使苗情向有利于增产的方向转化,促进小麦稳健生长。

1.冬前管理。目标是培育壮苗,保证苗全、苗匀、苗壮,实现安全越冬。一是小麦出苗后应尽早进行查苗补种,分蘖至土壤封冻前疏苗移栽。二是对群体适宜的壮苗麦田进行中耕,促苗稳长;越冬群体有可能越过80万或生育期提前的旺长麦田,采取深中耕结合耙耱进行断根、镇压控制旺长,稳定群体;群体较小长势较弱的麦田,进行浅中耕或划锄,增温保墒,促弱转壮。三是化学除草,防除猪秧秧、繁缕等阔叶性杂草可选用苄嘧磺隆、苯磺隆、氯氟吡氧乙酸等除草剂;防除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可选用精恶唑禾草杂(严禁用于大麦田)或精恶唑禾草灵+苯磺隆进行防除;化除一定要针对除草对象选用除草剂,亩用水量40-60公斤,以免影响除草效果,甚至危害小麦及下茬作物。四是根据土壤墒情,于12月中下旬“夜冻昼消”时,适时浇好越冬水,促进麦苗安全越冬,也可起到冬水春用。五是结合越冬期小麦仍缓慢生长的特点,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要及时搞好越冬期防治,促进麦苗稳健生长,同时降低病虫越冬基数。六是禁止畜禽啃青和糟蹋麦田。

2.春季管理。一要在返青至起身期,对所有麦田中耕一遍,增温提墒,促苗生长。二要因苗运筹肥水:返青期,壮苗或旺苗麦田以控为主,抑制春蘖滋生,实现稳健生长,但对弱苗麦田或群体不足的麦田要适当早追肥,亩施尿素8-10公斤,以促弱转壮,增加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力争多成穗;拔节期,壮苗麦田在拔节中后期亩追施尿素5-8公斤,冬春旺长养分消耗过多的麦田在拔节初期进行追肥。三要对冬前未化除或化除不彻底且早春杂草危害严重的麦田,根据不同草相,在拔节前进行化除。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返青至拔节初期,重点防治纹枯病、苗蚜、麦蜘蛛,控制黄花叶病。可选用杀菌剂:唏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粉唑醇、三唑酮;病毒钝化剂:菌克毒克、病毒快克、病毒A;杀虫剂: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菊酯、啶虫脒、吡虫啉、阿维菌素甲维盐等药剂进行喷洒防治。拔节至抽穗初期,主要预防条锈病、叶锈病、防治白粉病、叶枯病、吸浆虫(蛹期)等。可选用杀菌剂: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粉唑醇、三唑酮;杀虫剂: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辉丰菊酯等药剂进行喷洒防治。

3.中后期管理。中后期是争取小麦籽粒饱满,提高千粒重和籽粒品质的关键时期,管理的重点:一是防病治虫。主要预防条锈病、叶锈病、防治白粉病、叶枯病、穗蚜、吸浆虫(成虫);预防赤霉病,可在小麦抽穗70%时喷施多菌灵、烯唑醇,如遇阴雨天气,要在雨后再补喷一次;小麦抽穗后,对田间全蚀病植株可带根拔除后焚烧,以减少麦田病源。二是叶面追肥、养根护叶。叶面喷施1%磷酸二氢钾溶液,并根据小麦苗情酌量加入尿素,延长叶片功能期预防早衰、减轻干热风的危害,增粒增重,改善品质。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将治虫、防病药剂与叶面肥混合作一次性喷洒,可达到一喷多防的效果。

(八)适时收获。小麦适宜收获在蜡熟后期。收获过早,籽粒皱缩,商品性差,粒重降低而减产;过晚收获,造成掉穗、落粒,导致减收。近年来,部分群众因怕收获期遇雨,或担心收割机械难求,有提早收获的现象,要适期抢收抢晒,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夏粮生产。作为农业大县和全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搞好夏粮生产对于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全省乃至全国的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保持农村大局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坚持把抓好小麦生产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行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细化措施,认真抓好夏粮生产。各乡镇(街道)在认真组织实施本《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夏粮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认真落实惠农强农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惠农政策,抓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工作的实施,确保农民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

(三)推进小麦区域化产业化。推进优质小麦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把小麦作为一个产业来抓,提升主食加工业生产能力,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是发展小麦精深加工。制定政策,整合资金,积极实施主食产业化提升行动,建成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小麦精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夏粮生产的综合效益。二是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大力发展高产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好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实现优质优价。三是加快建立现代种业体系。充分利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育种优势、河南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优势、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优势,构建育种体系,在我县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小麦育种、繁育基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四是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引导预约种植、合同订购,用订单的形式把农户、基地和龙头企业连接起来,提高产销衔接率。

(四)持续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小麦平均亩产已突破1000斤,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总结高产创建的成功经验,优化结构和布局,提高创建水平和质量,每个乡镇重点培育一个高标准农田万亩示范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人包一个万亩方,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一个千亩方,村组干部每人分包一个百亩方。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水利、扶贫开发、自然资源、农机、科技、电业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合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全县夏粮生产再上新台阶。

(五)全力搞好服务。各单位要把夏粮生产当作全社会的事情抓紧、抓好、抓实,制定得力措施,协调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和支持夏粮生产,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搞好综合技术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通过组建培训讲师团、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分片包干,开展拉网式的技术培训,提高科技含量。同时,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以秋季种子、农药、化肥市场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出率;水利部门要搞好水源调度,并组织力量,做好农田沟渠疏通,减少内涝的发生;气象部门要做好中长期天气预报,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气象信息服务;广播电视、宣传部门要配合夏粮生产加强宣传报道,促进各项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供销、农机、石油、化工、电业等部门要做好化肥、农药、柴油、农机具、农电等供应,保证生产需要;财政、金融部门要多方筹措资金,服务夏粮生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责其责,为我县夏粮生产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印发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案/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5030817号 网站标识码:4117290002

主办: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6-5922157

单位地址:河南省新蔡县新正路中段

豫公网安备 41911002000025号